24301 El Toro Rd.
Laguna Hills, CA 92637
Sunday Service: 10:00 AM
@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

天堂走一回?! 淺談瀕死經驗

演講者: 陳東榮醫師

根據蓋勒普統計達瀕死程度的人中只有15%的人有瀕死經驗的記憶 , 其中各個體驗不同 9%有分身感受, 11%有到另一境界或空間, 8%曾接觸神靈, 大部人的共同經驗是寧靜安詳 , 只有很少人經歷痛苦或害怕。 從以往有過此經驗的人憑記憶口述, 大概可歸納出瀕死經驗 Near Death Experience 的一些共同點 ; 如看到強光、離體分身、好像通過隧道、遇到已過世 的親人、看到自己的一生過程、安詳的感覺對重返世間感到猶豫等等, 這一切奇特現象 引來諸多解釋, 如自然界的有形物體對上超自然又難了解的靈界體, 因此引來靈媒界各種 靈異解釋, 不同宗教也有各自的看到與理解, 瀕死經驗因個人宗教、文化背景、主觀意識、 情緒等複雜因素, 即使科學界可透過邏輯、實驗、層層分析等方法或可知其一二, 但難免 因經過重整、修飾、加強、延伸等工作, 最後真實面剩多少就值得考慮了!

醫學界也用生理學、精神科學各理論、藥物或麻醉狀態 經實驗試著做各類解釋 , 是夢或 實際經驗的記憶 , 很難定妥 模糊的空間就很大了 ! 在生理上身體各種感官接收訊息到大腦 之間的來來回回 , 牽動著多少精密的配合 ! 任何外來的強烈干預都可能產生難以理解的反應, 內耳與小腦掌管的平衡與空間感也如是 , 只要腦部有不正常運作 都可能引來奇異的感受! 這一切種種 透露的是不確定的事太多了! 套用陳醫師教練的話, 這些都不重要 說些重要的吧!

科學與宗教不應該有衝突兩者處於不同領域 , 針對的對象與所用方法不同 衝突太牽強了! 套用愛恩斯坦說過“科學沒有宗教是跛足的 宗教沒有科學是盲目的” 科學的對象是自然界 以觀察與實驗為方法 , 宗教的對象是神與自然界(人在其中)的關係 , 以信仰與理性為方法。

NDE 對人的影響 從結果看來真是好消息! 有許多例子告訴我們 經歷過的人通常在往後的日子裡, 生活態度有180度的的轉變 ! 如刻薄的變溫柔、暴躁的變平和、小氣的變慷慨等等 , 很奇妙的 也影響著有心向上的人 , 使人變得更有自信、更有毅力、有感於人生的目的 , 因而更珍惜生命! 導致耐心、同情心的由生 生活充滿著熱情, 內心深處注重精神的豐盛 進而有了信仰的追求! 不再害怕死亡 , 深信這不過是另一旅程的開始 !

陳醫師因此還學到; 死並不可怕 並寧可信有靈魂, 因靈性天生的缺口而需要追求信仰的添補, 靈魂的存在不必證明也不能證明 ! 存在的意義是永生的盼望 , 而不是在細節上打轉 ! 要珍惜現在以及親人與朋友 , 快樂過餘生、從容的安排、有尊嚴的離去 ,多麼瀟灑呀!

有尊嚴安詳走最後一段路須完成下列五個願望

*防神志不清要指定法定代理人

*對各種治療的選擇接受或拒絕 諸如心肺急救、呼吸插管、化療、重大手術等

*希望得到何種日常照顧;如疼痛、憂鬱、害怕等醫療 , 或是否接受安寧照顧等。

*期待旁人如何對待 ; 如在家中、療養院、或神職人員的訪視等。

*對親人的交代 ; 如訴怨、表白、愧歉、示愛、寬恕、感謝等以及後事的處理 。

記錄: 吳瑞惠。

最新消息